杜若

發财

竹下番外——风住尘香花已尽

        那天傍晚他同我划清界限的时候,我无比清醒地意识到我和他再也不会回去了,我们之间的沟壑不仅仅是来自于性别更来源于不可磨灭的民族仇恨。

        中日的友谊早在1894年就一刀两断了,而我们二人相识又有缘何故呢?我明白那时日本的野心,只是不耻他们的做法,那般作态像极了一只豺狼想要觊觎雄狮的愚蠢。
        其实,今天他同我说的那些话我一点也不意外,他的剑术原来进步的那么快,快得让我无法招架了。我清楚地明白在那一刻我的心乱了,不止是回国那一件事,还有师父去世的真相略微有了些眉目却又因战事不得不暂时搁浅。

     我取出那块甲片,冰冷的温度清清楚楚地告诉我其实这两年来的一切都不过是水月镜花:有多少真切,此刻便会在有多少妄念,进而衍生出多少伤痛。这些伤在岁月流转中,先是烂了表皮,再是筋骨。然后在死皮的表面慢慢地催生出新肉,只有那块腐烂的肉知道这底下究竟隐含着多少的伤痛。

        这种痛确然是沉重的,在你空虚之时乘虚而入;这种痛无疑是痛苦的,在你疲乏之际砭入肌骨。

      又回想起初见卫国的情形,想到那时我们从剑拔弩张到默契十足,我们经历了那么多,却输给最残酷的现实。我有些想你,似是游子离乡,不问归期;似是雨打浮萍,飘摇破碎;似是流星坠落,光华不再……

        当昔年誓言的真挚逐渐被岁月无情地掩埋在那漆黑的土地里,渐渐地也便失去了它的光彩。

       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可我真的很想和他在一起,哪怕只是以朋友的名义。甚至还想向到他跟前说一句我爱你。

        我爱你,我要让俗世的浮华知道我爱你,它会觉得羞愧,因为即使它纸醉金迷也不敌我赤忱真挚;我要让旖旎的月色知道我爱你,它会觉得羞愧,因为即使它洗尽铅华也不敌我柔情似水;我要让更迭的四季知道我爱你,它会觉得羞愧,因为即使它亘古恒昌也不敌我坚如磐石......

      可惜,我们之间的关系却因这场战争而陷入了死局,惺惺相惜之情早已化为明日黄花。回到京都,樱花已至茶蘼,空留枝头那一片繁盛的绿色承载着思念。这几日我游览过太多地方,看到许多自己未曾见过的风土人情。而现下又辗转去了奈良,只不过听说那里的佛很是灵验。

        我去的那座寺很出名,我看着那些人膜拜着神像,想到自己是为你而来,心中也为着这一点点小小的欢欣而雀跃着。我不信佛,但我会在佛前虔诚地为你祈祷。香雾袅袅,飘过和尚诵经的梵语,我跪在蒲团上,双手合十,心中默念:“我的佛,愿保佑他此生平安喜乐,恣意潇洒。我尤为不愿在枪林弹雨的无情中永远失去他,如若佛陀是爱我的,最终却要将我二人分离,那就让我来替他承受这一切的伤痛与最终的死亡。”

        泥塑的佛像无悲无喜,似看破人间清欢。那跟前已燃尽的香灰,残留在空气里的檀香味让我好似陷入了一场梦境。我感觉过了许久我才能够醒来,可是那场梦里没有你。有些失落,有点了然。

         行至长街我看着饿殍遍野,乞儿铺地,伤民数万......我似乎明白这场战争的残酷不止针对于中国的百姓。很快,军部授予少佐军衔于我,并将随第六师团远赴上海。卫国,我们又要再见了,只是这场相见不是我想要的。

评论
热度(8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杜若 | Powered by LOFTER